Total Views

【Wedding 後記】Vol 4:決定 vendor 及 4 個跟 vendor 溝通好的必讀tips!

By Miss. Stella - 3/05/2016 06:11:00 下午

本來我是在寫自己決定 vendor 的心路歷程的……
可是,忽然間職業病發!(我是做marketing + 少少event 經驗啦)
我知道有許多人都不清楚究竟同vendor 公司要怎樣傾才是smooth,而且有時似乎是「講極都唔明」所以我好想跟大家分享4個我個人認為一定要知道的 tips!
這樣跟 vendor 公司講 decoration 時就可以得心應手!唔怕雞同鴨講啦!

1. 問得精準
例:「呢個價錢係咪全包ga?」
ok~ 我明白大家都好 concern 價錢!但大家記住要問得精準點!
你的「全包」跟vendor package 中的「全包」是否一樣?
所以我建議大家會問:
「package 係咪包哂前期production、咁多位師傅人工、安裝及拆卸、main backdrop 地毯、燈、道具同reception decoration 啦?」

2. 形容到位
例:「我想要d grand d,唔想咁黃,睇落白淨d」
說真的,那即時想要白色嗎?但白色會 grand嗎?而且,vendor 公司是不認識你的,也不知你心中的 grand 代表甚麼~ 
如果講成以下這樣會好好多:
「我想要好似歐洲哥德式風格果種 grand,有氣勢d,銀白底」
如附上你想要的風格圖,vendor 會好快 get 到啦~ 

3. 有具體資料
例:「我想整到個場地好似遊樂場咁,想要個摩天輪、有爆谷可以俾人拎黎食」
「咁小姐你要擺幾多圍呀」
「er……我未定wor」
小姐小姐,你個場地夠大嗎?連幾多圍都未知的話,是完全預計不到可以做到甚麼規模的~
所以記得一定要最少知道自己擺幾多圍才去決定其他東西吧!

4. 了解 production 內容
例:「我整個 2nd backdrop 係度,唔駛太大,應該好平啦!一塊野咋喎!」
明白大家對 production 方面了解有限!所以好多時以為貴可能會好平!
一大塊 foam board 要企係度其實一d都唔平的!
試想,你見到的只是表面的foam board,但要令它「企係度」背後一定要有東西支撐啦!
最貴的其實就是支撐部份呀!
所以我認為大家真的可以多跟不同vendor 公司quota價,比較一下呢!

我明白 vendor 公司每天面對不同新人會好「煩」,而且不斷回答重覆又重覆的問題。
可是我很希望各 vendor 公司要謹記自己的 mission~
新人們都是帶著既興奮又疑惑的心情來找你。
相信每對新人很期待自己有個難忘的婚禮,所以請各位 vendor 好好對待大家呀~

與此同時,我也想「呼籲」各新人!
別以為「我俾錢就我話哂事」,其實有好多事情(尤其是關於backdrop、production方面),場地方面也有許多限制!而且你看似很簡單的有可能是很難做到。

上回講到我選了4間嘛!
回顧上次的文章>>>

vendor 1:101-Forest
婚展時去counter問過啦!
報價有點貴  :( 
而且去counter時,人很多!

終於排到了坐下跟職員問一下decor的內容啦~

職員第一個動作就是拿筆及紙,然後問我們預計費用。(甚麼?  !*#^@#! )
我不禁臉色一沉,商業味真的很濃!都未知道我們的大日子及地點,還有是我們的想法就講錢!
而且面口極麻麻!
經歷太差了 :(
所以,我跟 mr lee 好快就離開了 :(

vendor 2:Jamboree Design & Production
這間好搞笑~ 詢問了竟然毫無反應!是不想做生意嗎?
做得多靚都沒用!即時out 走!

vendor 3:Wedding Art

這間真特別!我打電話詢問時,職員二話不說立即跟我約時間,說要見個面!
她說大家見面傾會好好多~ 
因為她覺得溝通不應該只單憑 whatsapp 及email,見到我跟 mr lee 真人會令她更了解我們是怎樣的人,做不做成生意也沒問題!

我感受到這間公司的誠意及「人情味」,不只是單向的sell我們,更重要是她們願意聆聽、了解客人!態度也是一流!即時加哂分!

所以我跟 mr lee 相約了一個星期六跟職員見面!

記得當時去到,見面的職員竟然就是公司老闆,是名身材超高挑的女子:叫小菲
小菲先跟我們介紹她公司的profolio,showcase 等等。接著由我跟 mr lee 作自我介紹、我們的婚禮進度、晚宴地點、我跟 mr lee 的工作性質、以至我們是怎樣相識,拍拖情節等都非常耐心聆聽。
然後就再問我們一個很特別的問題,有甚麼東西或element 可以象徵我們的愛情

我即時了一聲!原來小菲之前所說的了解我們,是想於我們身上找出適合我們,專屬我跟 mr lee 的東西!希望可以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婚禮!
怪不得之前見她公司facebook post 的 wedding sample 幾乎全不一樣啦!

最後,小菲說我們完了oversea pre-wedding 後上來再傾傾!到時再決定 decoration 的方向!因為她知道我跟 mr lee 即將去 18 天的歐洲之旅!當中一定會遇到很多有趣、我們2人的甜蜜!而將那份甜蜜感覺透過佈置來表達就是 Wedding Art 的 company mission!

最後還交換了電話!說有任何問題關於婚禮呀、衫呀、化妝等都可以找她!
她絕對願意回答 b2b 們所有問題!

我跟 mr lee 都對這間公司很滿意!完完全全感受到小菲的熱誠,而且我們根本未confirm她呢!

vendor 4:Katie Little Workshop

到這間了~ 這間比較girlish點,佈置及價錢也相對大眾化!
打電話到公司,未有接聽,所以我見到手提就whatsapp啦,而職員也用 whatsapp 回覆~
回覆非常到位,正常!但也稍微欠缺人性化啦………

很快就只講到價錢,包咩包咩,我們用plan B 時就可以送這個這個。
想快的話這間的確很爽快!
但我跟 mr lee 就是愛麻煩,覺得婚禮要細緻一點,decoration 不可以太失禮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相信大家都估到了!
最後我的確選了 Wedding Art,而且小菲真的跟進得太太太好了!
有如一個大姐姐一樣協助我跟 mr lee 完成婚禮!

一個b2b的問題真的可以超乎你想像!
我連大至花球顏色、選禮服,細至儀式、6299問題都會問小菲

很感謝小菲給了我一個非常完美的晚上!

現在回看大婚當晚的照片都會微笑!跟 mr lee 有個超甜蜜婚禮!

感謝你小菲!

 你真是超高!!


下一次再講講我們怎樣如何成功做出如此漂亮的 decoration! ^^
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